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统计要闻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编辑:樊宏宽 来源:农业科 发布时间:2022-05-12 10:33 浏览次数:

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全面提高重大自然灾害抗御能力。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气候事件及其引发的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重发的形势依然严峻。切实减轻灾害风险,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安全,是共享全面小康硕果、守护美好家园的重要基石。

市统计局作为市防灾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积极行动,开展工作,切实提升全局人员防灾减灾意识,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一是参加市地震应急抢险救援综合演练活动,身临其境,锻炼了应急减灾防灾人员。二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防灾减灾教育,观看行政中心防灾减灾展板,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意识。三是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关口前移,加大个人、家庭、单位的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不视角不留隐患,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四是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发挥统计工作职能,积极开展防灾减灾预警监测,为防灾减灾提供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