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政策精准发力 工业生产稳定恢复

编辑:谭家妮 来源:工业科 发布时间:2022-05-25 09:5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疫情多点散发和全球地缘危机的超预期影响下,工业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重重压力。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细落实各项政策举措,推动工业企业复工稳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宝鸡工业生产呈现“稳中趋缓”态势。

1-4月,全市92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含军工企业)完成总产值较上年同期增长6.0%,实现增加值增长1.8%;4月当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月度速度由负转正。

1.采矿业有力支撑,制造业逐步回暖

1-4月,全市规模以上采矿业增加值增长12.8%,有力支撑全市工业稳定发展,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增长0.5%,较一季度实现小幅提升;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7%。

2.重点行业持续拉动,多数产品保持增长

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烟、酒、煤及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作为全市支柱行业,共拉动全市增加值增长6.8个百分点。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22.9%,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2.9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3.4%,拉动增长1.6个百分点;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5.9%,拉动增长1.2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10.2%,拉动增长1.1个百分点。

全市重点监测的35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16种保持增长。其中增长较快的有:变压器增长1.3倍,发动机增长83.2%,原煤增长71.6%,黄金增长67.9%。

3.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下降企业户数减少

全市各级靠前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培育规上企业。1-4月,全市新建入库企业6户,共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2.2个百分点。4月当月,共有216户企业减产20%以上,较上月减少104户;全市重点监测的50户重点企业中有14户减产,较上月减少8户。

4.生产景气状况良好,企业预期指数回升

一季度工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251户规上企业中有43.4%及44.6%的企业对未来生产经营状况及行业运行状况持乐观态度,分别高于去年四季度7.0个百分点和7.4个百分点,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支持之下,企业发展信心有所回升。整体看,企业景气预期指数和企业家信心预期指数分别为135.46和136.65,均处于处于“较为景气”区间【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