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计数据>最新发布

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宝鸡市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成功举办

编辑:刘轶 来源: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2-09-29 10:13 浏览次数: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恰逢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周年。9月28日,由宝鸡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宝鸡调查队联合主办的宝鸡市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宝鸡市行政中心广场成功举办。本届开放日活动以“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全面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宝鸡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宝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珉亮,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晓毅,市统计局党组书记王平虎,市统计局局长刘梅,国家统计局宝鸡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赵宏出席活动。

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分为四个篇章。篇章一《数说宝鸡这十年》从“经济发展成就”和“民生发展成就”两方面,充分展示了十八大以来宝鸡市经济社会突破发展的成绩单;篇章二《统计法规和统计监督职能》,宣传了统计法律法规和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具体措施。篇章三《政府统计成立七十周年》,展示了新中国政府统计事业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共进步的光辉历程,展示了勤勉奋进的统计人,一程续着一程进发,艰苦奋斗、勠力前行的光荣传统。篇章四《住户调查》,展示了住户调查是国家统计局组织实施,反映居民收入、消费等生活状况的一项重要的民生调查,介绍了目前正在组织开展的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将会采用科学方法在全市随机抽选1440户居民“为国记账”,如实反映百姓生活状况。

集中宣传活动现场,还精心准备了关于统计工作的宣传页,详细的介绍了统计法律、统计方法、统计数据质量控制、统计工作流程、统计数据信息发布等内容,进一步普及统计知识,宣传统计工作,提升统计公信力。

宣传活动中,贾珉亮对全市统计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统计工作者付出的艰辛努力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指出统计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科学决策的“指南针”、检验工作成效的“度量衡”。统计干部要切实提升思想认识,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加大对《监督意见》的宣传和贯彻,用好统计法律法规,加强统计执法,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用真实、准确、及时、有效的统计数据更好地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

此次“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为宝鸡社会公众了解统计、认识统计、贴近统计提供了桥梁和窗口,也将激励宝鸡统计人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紧扣中共宝鸡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我市“一四五十”发展战略,不断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升统计“数库”、“智库”建设水平,为宝鸡市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奋力谱写宝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统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宝鸡市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