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县区交流

2022年千阳县重点非公有制企业统计监测调研情况的报告

编辑:佚名 来源:千阳 发布时间:2023-01-28 16:07 浏览次数:

近年来,千阳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力日益增强,非公企业数量和发展规模扩增明显,特别是在驱动经济增长、吸纳劳动就业、助力财税增收、引领产业发展等方面,千阳县非公有制企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调查了解千阳县非公有制发展现状,全面准确服务千阳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近期千阳县局按照省、宝鸡市安排部署,分别从第一、二、三产业领域选取了部分代表性强、辐射带动较好的非公有制企业作为监测调查对象,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存在困难和问题、发展影响因素以及未来发展思路方向等方面,主动深入企业生产办公现场,开展了一期非公有制企业专项监测调研活动,更加全面的了解掌握了2022年千阳县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整体状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企业基本情况

本次专项监测调研共选取了10户千阳县境内正常生产经营的非公有制企业。按国民经济产业结构分,选取第一产业企业3户,第二产业企业3户,第三产业企业4户。按企业登记注册类型分,选取股份合作制企业3户,其他联营企业3户,私营企业4户。按企业所属行业分,选取农业企业3户,制造业企业3户,批发零售业企业1户,住宿餐饮业企业1户,其他服务业企业2户。按企业划型标准分,中型企业1户,小型企业6户,微型企业3户。

二、企业经营发展状况

(一)企业经营状况总体平稳向好。从调查的10户企业经营情况看,今年千阳县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状况总体运行平稳。其中,表示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占10%,表示经营状况平稳的企业占60%,表示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占30%。从前三季度企业营业收入情况看,多数企业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冲击影响,且主要冲击了市场需求,导致营业收入增幅出现波动。据调查了解,10户企业中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0%以上的占30%,与上年同期持平的占30%,较上年同期下降20%左右的占40%。从国家和地方政策措施方面看,90%的企业表示享受到了租金、税金等减免或缓交政策支持,并对后续发展预期谨慎乐观或比较乐观。

(二)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相对集中。针对今年以来经济形势和疫情反复情况,80%的企业表示利润空间受到一定程度挤压,也是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据调查了解,企业利润空间受挤压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上涨、营销成本上升和工人工资增加等因素影响,占调查企业总数分别为70%、80%和50%。针对困难和问题,70%的企业表示采取了“减少非核心业务”措施,80%的企业采取了“与上下游企业沟通协商”的措施,但多数企业表示,这些措施并不能完全缓解利润空间受挤压的状况。

(三)企业管理和研发创新情况良好。从企业管理和用工情况看,多数企业用工稳定,员工薪酬上涨或持平的企业达到了90%, 70%的企业聘请了职业经理人或专业技术人员,中级技术职称人员均占有一定比率,能够有效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人员需求。从企业研发创新情况看,多数农业和制造业企业均采取自主研发、与其他企业合作或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等方式满足自身发展需求,且研发投入与上年相比均有所增加。多数服务业企业表示无技术研发和资金投入情况。

(四)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良好。在近年来县域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提升的驱动下,企业融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调查的10户企业表示中央和地方关于鼓励非公企业、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均有落实,其中表示政策全部落实或落实大部分的企业占到了70%以上,60%的企业表示当地政府在激励企业转型升级、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方面做的较好,特别是对当地政府在企业融资、税费减免和土地优惠等方面的做法均表示认可,认为今年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及时有效,一定程度减轻或缓解了今年以来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五)企业发展需求期望较高。据调查了解,多数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希望进一步扩大创新投入资金补贴、公共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扶持保障企业技术创新需求,期待政府部门能够稳定政策预期,减少疫情防控给企业经营活动带来的影响,并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期盼政府和金融部门加快解决产业政策倾斜、税收费用、财政补贴、融资渠道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努力为非公企业营造更加公平合理的商业环境,助力企业在当地健康平稳向好发展。

三、非公企业面临的困境和问题

近年来,在国家及省市县政府的大力扶持和相关政策的引导下,千阳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对拉动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实现大幅提升,非公经济占比接近50.0%。但从千阳县非公经济发展产业链、创新发展动能以及人才支撑等方面看,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发展潜能尚未充分激发。一是产业链条尚不健全。随着近年县域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各类招商引企、政策惠企力度持续增强,千阳县引进的各类企业数量逐年增多,但受企业入驻发展年限短影响,非公企业在当地形成尚未形成健全完善的产业链、技术链、营销链,特别是一些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新能源、医药生物、高端装备、稀有金属加工、食品制造等类型企业,在原材料采购、能源供应、产品营销、交通运输等方面仍然存在产业链条不优不畅的问题,致使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偏高,利润空间挤压明显,较为明显制约了企业发展壮大。二是创新发展意愿不强。近三年来,受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反复多变影响,多数非公企业经营效益收到强烈冲击,收缩经营情况相对普遍,导致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减弱,扩大规模、拓展新领域以及产品更新换代的能力和意愿受到制约,由此形成的产品初级化、品牌低端化、技术含量低成为普遍性问题,也一定程度影响了企业长远、长久发展。三是高端人才流动性较大。千阳县企业多数分布在城区周边和镇区、农村,企业周边的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生活消费、高端交流的环境相对较差,且工资薪酬、福利待遇水平相对偏低,难以吸引对高学历、高技术、经验丰富的高端长久驻留,特别是本地青壮年人口流出趋势明显,在外就学的大中专学生返千就业意愿不强,企业引进人才、保留人才、培养人才的难度较大。

四、助力非公企业发展的建议

一是助企优化产业链条。建议依托国家扶持发展中小微企业的各类政策举措,持续优化提升县域营商环境,积极落实土地、租金、税费、环评等方面的减免优惠政策措施,支持扶持企业健全产业链、技术链、营销链,确保入驻千阳的新企业早适应、快发展。

二是助企加快研发创新。建立设立企业创新研发扶持奖补平台,有针对性的鼓励引导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金属加工、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新型制造业企业,加快研发高新技术、打造高端产品、创优品质品牌。同时,加强陶瓷、水泥、建材等传统企业生产线升级改造、产品创新等政策扶持力度,助力企业增强发展活力。

三是助企培养引进人才。从政府层面构建人才引进专门管理服务机构,提升对高学历、高技术、高端管理等类型人才工资薪酬、住房落户、日常生活等服务保障力度,助力企业留人才、养人才、用人才。同时,积极创建高等院校、职业技校等培训机构协调联络机制,助推校、企建立长期稳定的人才培养和定向就业协作关系,切实满足企业人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