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特点力促增长 投资实现圆满收官—— 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编辑:李鹏飞 来源:投资科 发布时间:2023-01-28 09:03 浏览次数:

2022年,面对疫情持续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努力克服疫情对投资造成的短期冲击,多措并举稳投资,持续加大抓项目、促发展力度,全市投资迅速触底反弹,在艰难中保持快速增长,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增速比上年提高5.8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4.2和1.2个百分点,顺利实现圆满收官。

1.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2022年,全市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8.3%,比上年提高28. 1个百分点,保持快速增长;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6%,第一产业投资下降15.3%。

三次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分别为10.6%、30.7%、58.7%。第二产业投资比重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达79.5%,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4个百分点。

2.工业项目加快推进

2022年,我市聚焦壮大实体经济,实施了一大批工业项目,全市工业投资比上年增长28.3%,增速较上年提高27.9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采矿业投资增长25.2%,制造业投资增长34.3%。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1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57.7%,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54%,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8.4%。

3.投资质量迅速提升

2022年,我市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含绿量”足、“含金量”高、“含新量”多的高质量项目带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0.7%,较上年加快41.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等行业投资增长较快。二是以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为特征的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2%,较上年加快10.5个百分点。

4.基建投资支撑有力

2022年,我市加快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比上年增长22.8%,增速较上年提高16.9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31.9%。

5.重大项目加力提速

2022年,我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跑出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全市亿元以上施工项目676个,增长17%。大项目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10.9%,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个百分点。

6.开发区蓬勃发展

2022年,全市开发区工业项目加快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市11个开发区完成投资增长12.5%,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6个百分点。其中,开发区工业投资增长34.2%,基础设施投资平均增长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