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王向荣:读《月亮与六便士》有感

编辑:王向荣 来源:凤翔区 发布时间:2023-01-29 16:08 浏览次数:

“一个人是抬头望月,志存高远,还是低头看地,追逐小利”。简介中的这句话深深吸引了我,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故事的梗概。带着好奇与疑问,我开始了阅读,主人公斯特里克兰的行为和遭遇让我的心情起伏不定。

斯特里克兰是可颂的。他在中年放弃了安稳的生活,毅然选择了追逐梦想。也许在别人看来,斯特里克兰有成功的事业和美满的家庭,他是幸福的,但他内心并不快乐,他想要追逐梦想。在靠近月亮的过程中,对生活环境他毫不在意,穷困潦倒,吃不饱饭,却将仅有的钱都买了颜料、画布。无论生活对他怎么样,他都坚持创作。生命的后期,他在墙上做画,完成了一幅巨作。斯特里克兰去世后,终于名声大噪,他的画作也价值不菲。我想,他到达了月亮。

斯特里克兰是可恨的。他抛弃妻子儿女、离开故乡,从来不顾及妻子的感受。他在巴黎生病后,朋友迪尔克将他接到自己家里,细心地照顾他,他不但没有一句感谢的话,反而还占用迪尔克的画座,将迪尔克赶出家门,并且抢走了他的妻子布兰琦。当布兰琦因爱自杀后,斯特里克兰也没有丝毫愧疚之情,读到这里,斯特里克兰的行为让我气愤不已。

斯特里克兰是可悲的。在他选择背井离乡,奔赴巴黎时,他已做好了失去一切的准备。他每天都吃不饱饭,瘦得皮包骨头,生病了也没钱看病,斯特里克兰到达马赛后,过着更加艰难的生活,没有住处,只能流转在各个愿意收容他的地方。之后在塔希堤,他患上了麻风病,土著人都远离了他,斯特里克兰生命的最后痛苦不堪,后来葬在芒果树下,最终也没有回到故土。

同时,斯特里克兰也是幸运的。他原来的家庭是让人羡慕的,有一位贤惠的妻子,有一双可爱的儿女。他在巴黎生着重病时,迪尔克将他接回自己家,无微不至地照顾他,尽管一句感谢也没有,还时常用鄙夷,瞧不起的眼神看着迪尔克,迪尔克仍然没有将他赶出去,还给他提供上好的食物。在马赛,期特里克兰遇见了尼科尔斯船长,他为斯特里克兰提供了不少帮助,在斯特里克兰闯祸后,尼科尔斯船长帮助他逃跑,他到达了塔希堤,遇到善良热心的蒂阿瑞,这位老太大经常为他提供食物,并且将自己的亲威---一个年轻的土著女孩介绍给斯特里克兰,爱塔真切地热爱着他。他们结婚后,在爱塔诞下一双儿女后,不久他患上了麻风病,爱塔也没有离开他,尽管受尽了土著人的孤立与欺辱,爱塔仍然陪伴他度过了生命的最后时刻。

斯特里克兰最终选择了月亮,但他却让爱塔将自己最大的杰作烧毁了。“他创造了一个世界,并且看见它很美好。然后,他怀着骄傲和鄙夷的心情把它毁灭了。”

我想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在月亮与六便士之间做着选择。无论是选择月亮,还是选择六便土,都应该做好自己,勇敢坚韧,而不是成为千篇一律的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