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恢复显韧性 复苏回暖需助力

编辑:赵海娟 来源:工业科 发布时间:2023-01-29 15:38 浏览次数:

2022年,宝鸡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中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落地,工业经济承压前行,发展韧性和潜力不断增强,结构和质量持续优化,全年呈现恢复向好的发展态势。

2022年宝鸡工业经济发展韧性增强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宝鸡工业顶住压力,全年交出了增长稳、质量优、动力强、后劲足的答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2.2%,总产值较上年下降1.7%。增加值增速在全省的排名由1-8月的第11名前进到第9名。见图1

(一)采矿业拉动增长,制造业增速回暖

 全市规模以上采矿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8%,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0.7%,比前三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增长0.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2%,拉动全市增长0.1个百分点。见图2

 

(二)五大优势产业稳步恢复,重点行业支撑有力

今年以来,在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五大优势产业显现出较强发展韧性,全年呈现“三增两降”。其中,能源化工和食品工业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力军,合计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3个百分点。先进结构材料增加值增速较前三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较前三季度降幅收窄0.6个百分点。见图3

 

分行业看,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29.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9.5%,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0.8%。这三个行业合计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9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最大。

分产品看,全市重点监测的35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19种保持增长。其中增长较快的有:发动机增长1.0倍,原煤增长26.8%,白酒增长20.7%,钢材增长12.9%。16种产品产量比上年下降,其中下降较多的有:汽车下降50.8%,金属切削机床下降30.0%,水泥下降15.9%,乳制品下降15.8%。

(三)战略新兴产业表现亮眼,新兴动能逐步增强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科技和新产业发展方向,是培育新动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对地方经济具有引领作用。2022年宝鸡市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9%,增速高于全市4.7个百分点,新兴动能逐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四)大企业集团稳定增长,持续发挥“稳定器”作用

宝鸡支持大企业大集团加快整合产业链,提升创新链,全面提高研发创新能力,在充分发挥产业带动和引领作用同时加速自身发展,全年前50户大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6%,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1.1%,拉动全市增加值增长2.5个百分点,在工业增长中充分发挥“稳定器”作用。

(五)新增企业贡献突出,“新引擎”表现亮眼

     2022年,宝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940户(不含军工企业),户数仅少于西安市和榆林市,市场主体进一步壮大。新增98户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07.30亿元,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2.1个百分点。其中,新建投产企业21户,完成工业总产值71.46亿元,升规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5.84亿元,为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六)收入增加,效益改善,工业增长基本面向好

1-11月,宝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4%,利润总额增长22.3%,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下降6.1%,每百元收入中的成本费用较2021年减少1.1元,人均营业收入增加5.5万元,成本费用利润率提高1.1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效益指标持续向好,盈利能力增强,工业增长基本面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