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县区交流

2022年渭滨区规上工业运行稳定向好

来源:渭滨区 发布时间:2023-02-17 14:36 浏览次数: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渭滨区上下围绕工业转型升级“四大工程”,克服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狠抓工业运行监测和联企帮扶,渭滨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工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一、运行基本情况

渭滨区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宝鸡市排名第六,四区排名第三)。增加值增速分别较前三个季度提高7.1、0.7和0.2个百分点。高于宝鸡市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

(一)从工业门类看,渭滨区工业以制造业为主。渭滨区17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制造业177户,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2户。2022年制造业实现产值总量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总量的99.0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产值仅占渭滨区总产值的0.93%;制造业实现增加值总量占渭滨区增加值的98.8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占渭滨区增加值的1.13%。制造业支撑作用明显。

(二)分行业看,渭滨区工业生产涉及21个行业大类,2022年15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占比大的分别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拉动渭滨区增长1.3个百分点;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拉动渭滨区增长1.1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4%,拉动渭滨区增长4.7个百分点。

同比下降行业中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1.9%,拉动渭滨区增长-0.6个百分点;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拉动渭滨区增长-0.03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7.2%,拉动渭滨区增长-1.8个百分点。

(三)分产品看,渭滨区涉及的26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14种保持增长。其中增长较快的有:纺织专用设备增长68.5%,中成药增长23.5%,钢结构增长18.7%,多色印刷品增长17.9%。12种产品产量比上年下降,其中下降较多的有:金属紧固件下降75%,液压元件下降54.3%,玻璃包装容器下降50%。

(四)多数企业实现正增长。2022年渭滨区179户企业中107户企业产值同比正增长,负增长企业大幅减少。52户累计产值上亿元企业中有43户企业产值同比正增长,这43户企业总产值占渭滨区总产值的88.7%,拉动渭滨区产值增速作用明显。

二、存在问题

(一)产值下降企业依然较多,表明部分企业抗市场风险能力还较弱。截止2022年底,产值下降企业达72户,占全部规上企业总数的40.2%,其中降幅最大的达90%以上。

(二)国强民弱的工业结构仍未明显改变,工业平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2022年,宝钛、宝桥、宝管、秦机4户大企业完成产值565.8亿元,企业数量仅占全部规上企业总数的2.2%,但产值占渭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总量的近70%,导致渭滨区工业增长过多的依靠于这4户企业,波动对全区影响大,对今后工业平稳增长造成较大压力。

三、几点建议

(一)全速推动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四大工程”,用好支持技改六条政策,重点推进工业技改项目建设,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资金、技术、人才等难题,促进项目尽快投产,释放产能,推动六大传统产业集群化、高效化、规模化发展。

(二)全力帮扶重点企业。持续开展区级领导包抓联系重点企业机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摸清驻区大企业、大集团配套的产品种类、产品规格、产品数量等需求,支持中小企业提高配套能力,保障龙头企业产能。确保重点企业生产稳定、产值稳增。

(三)大力培育规上企业。相关部门要加强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力度,找准目标,综合施策,专人负责,争取目标企业尽快达标纳统,为渭滨区工业经济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