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统计要闻

宝鸡局“五加强”精心谋划工业统计工作

编辑:赵海娟 来源:工业科 发布时间:2023-02-27 08:54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科学、精准、高效的统计产品和服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宝鸡市统计局积极适应、主动谋划,扎实开展多样化、针对性的工业经济监测预警和分析调研,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数据质量提升,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1、强学习、深调研,不断提升分析能力

新形势下的统计工作需要持续不断的补充新知识、完善旧知识,才能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有所为,宝鸡局将继续加强学习,紧盯经济社会新方向、政策措施新导向、行业运行新规律,以学习不断推动业务水平、分析能力、经济敏锐性再上新台阶。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工业统计将统筹做好稳增长与“双碳”、“双控”的关联研究,积极开展高质量指标体系的监测和研判,在分析调研中强化“亩均、人均、户均”等高质量指标渗透,从关注发展规模向发展质量转变,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

2、强监测、精预警,助力经济稳增长

围绕我市经济布局、发展趋势,我们要主动作为、靠前谋划,强化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的分析和研判,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展示统计作为,用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记录新时代发展变化。

3、强培训、提素质,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持续开展针对性、时效性、高质量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工作。采取邀请省统计局专题培训、市局下县区、进企业撒网培训、县区局下企业点对点培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持续开展基层统计人员培训,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4、强规范、严核查,全面提高数据质量

持续加强对源头数据质量的核查水平和管控能力,根据前期核查结果建立问题企业追溯监测库,对国家、省局、市局重点关注企业提前审核,持续监测,确保企业存在问题及时纠正,数据质量不断提高。从评估制度、工作流程、核查方式上予以强化提升,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5、强沟通、重协作,确保工作高质量开展

加强横向联系和纵向衔接。一方面加强对省内、省外同类型地市工业发展的对比研究,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资源共享,以点成面深入探索经济发展规律,为宝鸡工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另一方面加强与省局、县区沟通协调,确保上下衔接顺畅,工作推进有力,力促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