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李胜:备战“五经普”抓好名录维护的几点思考

编辑:李胜 发布时间:2023-02-08 10:04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7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我国将于2023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为了切实做好五经普的各项准备工作,本人从名录库维护入手,谈几点个人思考。

一、全力做好单位划分

基本单位名录库是经济普查的基础库,名录库维护质量高,在经济普查中就会事半功倍。在名录库维护中,首先要做好单位的划分。就是按照赋码主管部门给每个单位颁发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证书,明确单位是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并及时将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分别归并到名录库相应的法人库和产业活动库中;名录库中没有个体工商户库,可以将个体工商户的名单留存,为单位清查备用。

二、“名录库”合理“瘦身”

近年来,单位登记注册门槛降低,每年登记注册的单位迅猛增加,名录库单位数量增幅较大。以宝鸡为例,2022年底,名录库中法人单位有6.9万个,法人单位数量比四经普(2018年)增长超过70%;单位数量多,增加了名录库的维护更新难度。单位的增减变动时有发生,就需要把新增单位及时调查入库,同时对名录库的瘦身工作一定要跟上,就是要将不存在的单位及时剔除。剔除单位,一是要对部门提供的注吊销、撤并单位及时剔除;二是对不属于名录库的单位进行剔除。如机构改革前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单位内部的机构、基层卫生机构、个体工商户等。像单位内部的工会不是独立的单位,也不是普查登记对象,就应及时剔除。类似情况要做好分析、核实,举一反三,保证名录库在库单位的真实存在。

三、认真核定行业代码

每个单位都从事不同的经济活动,有的单位会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经济活动,只有分清单位主要活动和次要活动,合理、准确编写行业代码,才能客观反映产业发展布局,为全面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编好行业代码,是统计专业人员的份内事,需要我们提早动手,合理安排。一要组织力量,认真研读《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做好行业代码的培训;二要明确单位的主要经济活动,对单位主要经济活动描述不清楚的一定要核实、确认;三要把容易混淆、编错的行业进行梳理、统一编码;如“统计局”是“综合事务管理”(9221)单位,不应编到“经济管理”(9225)中。四要对行业代码的奇异值进行排除。如宝鸡是内陆城市,没有水上运输,单位的行业代码大类就不能出现“55”(水上运输业)。

四、关注地址变更

各类单位的发展历程中,难免会有经营地址变更等情况,名录维护人员一定要高度重视。一要及时从市场监管、税务等行政审批登记部门取得单位地址变更的资料;二要核实了解单位地址变更的具体情况,地址变更在本县区的,及时更新地址码;对迁址到本市其他县区的,报市级名录管理机构及时调整;对迁址到外地市的,由市级名录管理机构报请上级机构更换地址。在单位清查前,务必做好地址变更工作,保证单位清查时单位能联系、找得到。

    经济普查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过程复杂、工作量大,只有我们脚踏实地,抓好每一个工作细节、每一个工作步骤,主动作为,才能有序、有力、有效推进经济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