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统计要闻

宝鸡局:把握六个“度”提高信息调研水平

编辑:杨小峰 来源:信息技术科 发布时间:2023-03-02 09:38 浏览次数:

自去年新领导班子任职以来,宝鸡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统筹谋划统计信息和调研工作,牢牢把握信息调研的“六个度”,多措并举、多策并施,全面提升统计分析研究能力、统计信息服务水平。

常态管理抓力度。一是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将分析、信息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年终考核、评先树优重要依据,导向激励作用更加凸显。二是落实全员信息制度,坚持把信息工作贯穿于统计工作始终,一把手负总责,领导带头齐抓共管统计信息,全员核定统计分析信息计划。三是完善“1+1>2”信息机制,就是按照“一项工作安排附加一条落实信息、一个工作亮点附加一条交流信息、一件具体工作附加一条动态信息、一篇统计分析至少附加一条数据文字解读信息”布置工作任务。  

人文统计升温度。坚持把信息调研工作作为沟通上下、连接左右、及时反映工作情况的有效手段,以及上传下达、指导工作、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信息内容要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把握阶段性重点工作,紧贴统计工作实际,挖掘特色信息,随时提炼总结,牵头科室带着大家干,做给大家看,真实、客观地反映实绩,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加深理解,促进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进度信息跑速度。加大对工业、投资、商业、服务业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力度,对发现的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做好预警分析,找出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关键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及时反馈给各部门各县区。强化分析的研判能力和产出速度,突出统计分析的鲜度和频度。紧扣时间节点,切实做到月度数据有分析、季度形势有研判,反馈问题有预警,力争跑出统计“加速度”。

统计分析拓广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各专业对主要指标运行情况深入研究、全面梳理和分析研判,逐企业对比分析,找出当前行业发展中存在主要问题和制约因素,分析对策和建议。针对国内生产总值构成体系,分产业分行业分指标动态测算,每天收集数据动态分析对比,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反馈、汇报,加强各项进度指标监测,撰写多篇测算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高时效统计服务。

调研课题挖深度。围绕服务宝鸡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局主要领导牵头,各专业分别确定1个调研课题,累计召开座谈会30多场次、实地走访企业100多户,收集基层意见30多条,共形成《宝鸡小微企业发展探索和思考》《宝鸡市服务业企业稳就业政策效应和问题调查》等调研报告12篇,进一步找准宝鸡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提出了一系列促进宝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对策。

喜讯频传出热度。2022年全年市县系统全年共撰写统计分析341篇(其中市局99篇)、市局统计报告21篇、统计情怀79篇、统计信息1000多篇;其中242篇分析、信息被省网采用;蝉联全省网络信息工作前三名;50篇被国家网采用,9篇被《中国信息报》采用,再创历史新高。编辑上报宝鸡市两办信息233条,年底顺利入围全市100多个部门(单位) 先进信息单位。全年分析信息编辑量、刊载量、采用率和上榜率双双刷新了历史最高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