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涂吉平:浅谈对规下工业抽样调查现状的思考

编辑:涂吉平 来源:凤县 发布时间:2023-03-20 09:14 浏览次数:

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是凤县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科技创新以及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不仅是最活跃的经济细胞,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规下工业统计调查数据是否准确,对于准确研判凤县规下工业经济运行走势、制定相关政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结合工作实际,就凤县规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几点建议。

一、凤县规下工业的现状

凤县规下工业企业样本户14家,其中目录企业12家,非目录企业2家。2022年停产、注销的企业4家,目前只有8家处于正常运行状态。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采矿业6家,占规下工业正常运营企业的75%,采矿服务占主导地位,优势明显。主要产业活动属于矿石、砂石挖掘等劳务工程服务,符合凤县实际。电力热力燃气和制造业各占1家,分别占正常运营企业的12.5%,业务活动主要是小功率光伏太阳能发电和灌装饮用水制造。

二、存在的问题

(一)受抽样调查方式限制,调查对象代表性不强

规下样本企业五年轮换一次,目前的抽样框是基于凤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数据抽取的样本。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因其规模小、生产不稳定、抵御市场和行业风险能力低、企业生命周期相对较短等特点,关停并转率较高。2022年四季度,凤县14家规下样本企业,仅有66.7%的企业正常运营,由于样本企业一经选定不允许替换,造成有效样本占比较小,调查对象代表性受影响。

(二)非目录企业体量小,新增贡献度有限

非目录企业是反映规下工业企业的新增情况,是对经济普查之后样本村内新增规下企业的调查统计。一方面,新增非目录企业只能在确定的样本村中选取,凤县2个样本村,占全部村66个村的比重为3.03%,新增企业的增补作用有限且不均衡;另一方面,非目录企业体量小,2018年至今,抽取的两个样本村内均无新增企业,与其他县区相比新增数量略显不足。

(三)境内规下企业发展不均衡,数据利用率低

凤县规下企业发展极不平衡,大多镇没有规下工业企业。在第四次经济普查核查中,个别规下企业虽有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受三年疫情和市场影响,很多规下工业企业名存实亡,长期没有正常运行。仅通过抽中的样本村企业,从样本量和行业、分布方面都不能真实反映凤县规下工业的经营情况,所以规下工业抽样调查数据利用率较低。  

三、几点建议

(一)贯彻落实领导批示精神,确保企业应统尽统

一是强化宣传,增强信心。深入基层与企业法人、统计人员沟通座谈、全面掌握企业运行情况;传达各级领导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指示批示,组织学习 中央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精神;大力宣传凤县营商环境及出台的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六条政策,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主发展信心和依法统计意识。二是精心指导,强化服务。对企业统计员进行规下工业报表专项培训,重点对抽样调查意义以及报表指标解释和上报流程进行详细讲解,及时解决季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季报任务。三是认真核查,及时纳统。以凤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契机,根据省、宝鸡市下发的非目录企业核查名单和相关工作规范,通过投入产出调查,实地走访核查辖区内新增非目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下转上”培育更多“纳统”企业提供保证。

(二)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完善规下企业常态化管理

一是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加强规下企业增减变动管理。充分利用行政审批、市监、税务等部门平台数据结合实地核查,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企业检查工作,全面掌握企业最新的经营情况,及时更新调查表中“填报情况”。二是季报上报过程中,及时梳理“填报情况”与上季度有变化的单位,重点核实企业运行情况。三是定期跟踪停产企业、平台监测数据异动企业、核实其经营情况,并要求季节性生产企业坚持填写统计台账,保证统计数据连续性。

(三)加强基层人员业务培训,推进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规下工业企业统计人员的针对性培训。在季报完成后,及时深入有关镇对存在报表质量问题的企业进行梳理,重点加强对这部分企业的培训和指导,并在下一次季报过程中“跟踪”报表质量、形成闭环,确保“问题企业”逐个化解。二是定期实地走访规下样本村,督促其规范样本村台账,尤其是辖区内规下企业的“关、停、并、转、增”情况要有完整、明确的跟踪记录,确保准确掌握本地样本村个体工业发展情况。三是进一步推进企业电子台账建设。在规下抽样调查单位全面推广统计电子台账,台账的记载须与原始记录数据吻合,符合统计执法检查规范要求,做到准确、及时、连续、完整、清晰,查询方便。指导企业严格按照“先建台账、后做报表”的原则,使企业财务资料与上报的统计数据更科学地衔接,确保上报数据有据可查、真实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