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稳中有进, 乡村振兴支撑有力

编辑:樊宏宽 来源:农业科 发布时间:2023-03-20 09:28 浏览次数:

2022年在市委、 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宝鸡农业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中省农业农村会议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总目标,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稳生产保供给,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畜牧、蔬菜、园林水果等特色产业质效提升,农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为“坚决稳住经济大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农业经济总量加速增长

2022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21.8亿元,比上年增长4.9%,其中:农业总产值286.7亿元,增长4.3%;林业总产值11.7亿元,增长10.1%;牧业总产值101.7亿元,增长5.2%;渔业总产值1.7亿元,增长1.7%,服务业总产值20.0亿元,增长9.3%。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45.5亿元,比上年增长4.8%,高出全省0.4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十一个地市中排第2位 。

二、粮食生产连续丰收

近年来我市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腾退“非粮化”耕地92公顷,治理撂荒地2万多公顷。开展高标准农田新增耕地和新增产能认定,新建成高标准农田2万余公顷,其中示范田5533公顷,新增产能750万公斤以上。持续提升抗灾强管水平,开展小麦冬前追肥灌溉百日行动,灌溉小麦10万公顷,促进4万公顷晚播小麦促弱转壮。实施秋粮抗旱保苗行动,灌溉秋田作物312万亩次,有效缓解6.5万公顷秋粮旱情。大力推广新技术提单产,推广小麦宽幅沟播“3335”、玉米增密度“5335”高效集成技术8666公顷和5.9万公顷。建立小麦高效节水千亩示范方13个、夏玉米高产万亩示范方15个,建立小麦玉米“吨半田”示范点11个。2022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30.35万公顷、产量146.73万吨,分别较上年增长0.92%和1.13%,实现“十九连丰” 。

三、畜牧业稳步发展

认真贯彻中省生猪产能调控工作要求,积极落实调控措施,市级财政对能繁母猪补助资金达500万元,稳定生猪产能效果明显。年末生猪存栏72.56万头,同比增长3.56%,其中能繁母猪存栏6.26万头,增长1.0%,全年累计出栏猪89.4万头,同比增长3.0%。持续发展牛羊奶优势产业,重点实施扩群增量、良种扩繁、龙头培育、科技赋能、品牌提升、疫病防控、产业融合七大工程,年末奶牛存栏10.1万头,同比增长4.4%;羊存栏继续保持在56.8万只以上,全年奶类产量52.0万吨,同比增长6.1%。全年出栏家禽635.4万只,同比增长2.6%。全年禽蛋产量5.3万吨,同比增长0.6%。2022年新建改建畜禽规模养殖场50个,挂牌市级以上生猪产能调控基地27个,海大、牧原、正大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畜牧业发展后劲强大。

四、水果产量大幅增加

近年来,宝鸡抢抓全省“3+X”特色农业发展机遇,聚焦苹果、猕猴桃两个拳头产品,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猕猴桃产业重点加快向渭河以北的岐山、扶风塬区拓展,苹果产业重点支持陕果集团陇县、麟游苹果基地建设,果园面积不断扩大。大力推广苹果“千阳模式”和猕猴桃“眉县模式”,果园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大力推进新型土壤管理制度,全市果园土壤有机质均值达到中等以上含量水平,土壤改良效果明显。通过新品种引进,调整果品成熟期,形成了早、中、晚多时段错峰成熟上市新格局。四大措施的推进,大大促进了宝鸡果业加速发展,产量增加、品质与市场竞争力双双提升。2022年宝鸡市园林水果产量达到157.1万吨,比上年增长6.4%,其中:苹果产量80.1万吨,增长5.6%;猕猴桃产量63.9万吨,增长7.4%。

五、蔬菜产量持续增长

近年来,我市蔬菜产业以打造50万亩川塬设施蔬菜产业带和50万亩南北山区高山冷凉蔬菜基地为目标,全面实施蔬菜产业发展六大工程,加快建设标准化、特色化、有机化、品牌化蔬菜基地步伐。以新型棚体引进示范为切入点,分别在太白、岐山建设两个高后背、大跨度、无立柱、免下挖日光温室示范基地。发挥国家产业体系太白高山蔬菜试验站科研优势,提升太白、凤县、麟游、陇县、千阳高山蔬菜发展。做精做优川塬线辣椒,岐山、千阳胡萝卜,凤翔大葱,陇县、陈仓、太白食用菌等区域特色菜,全市蔬菜生产能力不断增强,产量持续增长,2022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到

72.5万亩,比上年增长4.0%,蔬菜和食用菌产量达到172.6万吨,比上年增长4.9%。

六、意见和建议

一是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当前全市普遍出现不同程度的冬田旱象,建议进一步加大小麦灌溉力度,为今年粮食丰收打下基础。

二是优化蔬菜生产结构。长期以来,宝鸡本地蔬菜供应上呈现冬春供应偏紧、夏秋供应充足有余的特点,建议从蔬菜生产结构上进行优化调整,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增加冬春蔬菜种类和产量,满足市场供应。

三是及时关注生猪产能扩张。近两年来,宝鸡市生猪产能不断增加,产能已基本恢复到正常年份。因此建议及时关注生猪产能增长,避免盲目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