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统计要闻

宝鸡局:“三抓三促三提升”夯实规上规下调查单位统计基础

编辑:郝会玲 李启英 来源:普查科 发布时间:2023-03-21 14:20 浏览次数:

基本单位是统计调查的基础,“五上”企业是反映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反映经济发展的基础数据支撑,为全面提升规上规下调查单位数据质量,宝鸡局“三抓三促三提升”不断夯实统计基础,高质量做好规上规下调查单位维护工作。

一是抓部门促联动,提升统计规范化管理水平。宝鸡市局强化部门协作和力量,一方面依托部门平台,实现“部门+统计”企业信息互通互联。多次与宝鸡市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市委编办、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市税务局等部门进行统计业务沟通对接,协调市数字经济局利用大数据平台资料实现共享应用。市级收集整理加载各类基本单位部门资料超过一万条,处理基本单位部门待处理库单位超过两万多个,在基本单位名录库中剔除重复、注销等规下单位上千个,实时更新完善规下单位名录库,为各类统计抽样调查提供准确的信息来源。另一方面联合部门做好规上单位入库纳统。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抓好“准规上企业”信息库的建立,定期收集整理规范“准规上企业”信息基础库,做好“准规上企业”信息库动态维护管理;加大税务部门信息资料共享和应用,按季度定期比对筛选,联合宝鸡市发改委、住建局、商务局、工信局、科技局等部门,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标准,核实摸排达标企业,力争做到“达标企业一个不漏,不达标企业一个不入”,确保达标企业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二是抓培训促纳统,提升统计服务保障能力。宝鸡市局精准化开展各类统计业务培训促进调查单位纳统工作,为做好日常月度调查单位入库纳统申报工作,联合市发改委举办发改、工信、交通、文化等市级和县区部门视频培训班,为调查单位纳统工作提供高效的统计服务保障。在逢“升规”时间阶段,为持续有效推动纳统工作,组织举办入库纳统业务培训班,持续提升部门及县区人员统计业务水平。逢年报阶段,及时举办基本单位和调查单位基层业务培训班。宝鸡市局专业人员认真备课,培训注重细和实。针对新换岗人员,从程序具体操作,数据如何收集整理和导入,资料怎么上传,错误如何修改等手把手进行指导、答疑解惑,力争做到培训逐人过关。培训中将创新理念与统计工作相结合,上级精神与本市实际相结合,多维度相结合推动统计业务培训提质增效,全方位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三是抓核实促维护,提升各类调查单位基础数据质量。为扎实做好规下调查单位名录库维护工作,确保规下调查单位库的基础数据质量,宝鸡市局认真做好国家待处理部门数据处理工作,采取“网上查、电话问、现场核、实地看”的方式,按照“新增基层核实、变更多方核实、注销逐一核实”的原则,市县配合,并集中镇(街办)力量,对新增规下单位,按区划所在地做好新增核实工作;对规下变更和注销单位,通过“企查查、天眼查、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等网络平台查询企业基本信息,核实单位的真实性、类型界定、指标变更等基本情况,及时准确维护基本单位名录库,为各类统计抽样调查提供良好的源头基础数据支撑。为做好规上调查单位库的日常维护工作,一方面按照县区需求和企业变更情况,及时添加附加表,切实保证一套表单位动态维护到位,源头基础数据真实可靠;另一方面每月利用市场监管部门注销企业信息情况,逐一核实注销企业,做到“发现一家及时退库处理一家”。宝鸡市全方位日常规范性维护,显著提升了规上规下调查单位基础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