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王向荣:思念,一触即发

编辑:王向荣 来源:凤翔区 发布时间:2023-04-21 16:06 浏览次数:

这个春节,婆婆生病住院,老公忙碌在医院,我忙碌在厨房。想起十四年前的春节,爸爸也生病。生活总是一个个的轮回,大到历史,小到家庭。历史也总是惊人的相似,然而确有截然相反的结局!比如,石达开的部队面对大渡河全军覆没,红军飞夺泸定桥,确实创造了神话。      

十四年前的春节,56岁的爸爸身体状况越来越差,送他去医院,他说:“等过完年再说。”人在病中,坚定的唯物论者也会变成唯神论者。在从县医院转去省城医院的前一天下午,我们春节期间的收心大会一开完,我急急忙忙的打车到医院。我说:“爸,你想吃啥?我去给你买。”他说:“啥都不想吃,只想水煎包香的。”那天下午我从县城的西边走到东边,找遍了县城的小吃店、小吃街,却没有一家卖水煎包的。我怀着非常内疚的心情和不祥的预感回到病房。时光可以轻而易举地把一个人淹没的不留一丝痕迹,然而留下的这些缺憾,让后人久久思量。此后的这么多年,我是很少吃水煎包的,它成了我心里的梗,挥之不去。      

十四年后的这个春节,我每天给婆婆变着花样的做饭,我在想,这个对我没有养育之恩的女人多有福分啊!如果今天躺在医院病床上的人是爸爸那该多好啊!可是,每一个“如果”都藏着深深的遗憾。       

老公的二叔家里经济情况不是很好,每年春节给他零花钱的时候,我总是想我伯伯要是还活着该多好啊!我也就可以给他一点零花钱。伯伯和爸爸弟兄两个父母亡的比较早,相依为命,因此两人感情特别好。记得小时候,伯伯骑自行车到别的村子卖凉粉,有时下午回家时给我和弟弟一根甘蔗或者一把拐枣,爸爸也总是一个西瓜我们吃一半,另一半给伯家送去。像林语堂说的,有的家庭枝繁叶茂,而有的家庭叶子脱落的比较快!他们都走的那么年轻,致使现在我看到七十多岁生命走到尽头的人是没有一点唏嘘难过的,觉得他们多幸运!终究是很圆满的一生。或许爸爸和伯伯在另外的世界里已经重逢,只是希望他们以后的生命轮回能放慢些脚步。       

我们经常说生活是五味俱全的,只是它忘了给有的人的生活里加糖,上帝或许有时打个盹忘了给有些人的生活里加上黄连。五味的比例不同,便造成了千千万万种不同的人生。思念,往往一触即发;回忆,常常不期而至。一生很短,唯有珍惜所有的给予活在当下,便是不辜负难得的生命,不留下追悔莫及的遗憾,不枉费美好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