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一季度农业经济开局良好

编辑:王红梅 来源:农业科 发布时间:2023-04-27 14:27 浏览次数:

2023年,宝鸡“三农”战线以奋力推进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按照宝鸡市农业“稳增长”工作部署,积极应对上年冬季干旱等不利因素,有力有序推进春季农业生产,畜牧业生产稳中向好,主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一季度宝鸡市农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一、农业经济开局良好,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一

一季度宝鸡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6.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较上年同期增长4.7%。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0.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较上年同期增长4.7%,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分产业来看,农业(种植业)增加值3.9亿元,占比19.3%,增速3.9%;林业增加值0.8亿元,占比4.1%,增速15.3%;牧业增加值14.6亿元,占比71.7%,增速4.4%;渔业增加值0.17亿元,占比0.8%,增速2.2%;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0.8亿元,占比4.1%,增速5.5%。

二、经济作物持续增长,“菜篮子”生产供应充足

一季度,宝鸡市蔬菜种植面积3492公顷,较上年同期增长5.2%。蔬菜及食用菌总产量11.09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4.2%。其中食用菌产量增速最高,较上年同期增长17.6%。

一季度宝鸡市草莓喜获丰收,产量6906吨,比上年同期增加619吨,增长9.9%。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草莓种植地域不断扩大。草莓作为小品种时令瓜果,在宝鸡地区引种不过十年历史,最初在少数县区试种,发展到目前除麟游县之外的其余县区广泛种植;二是去冬草莓生长期间,宝鸡市气候条件较好,再加上水肥一体、引蜂入棚授粉等科学管理方式,提升了草莓品质和产量;三是疫情影响因素一定程度消除后,草莓销路顺畅,价格“红火”,春节前后草莓地头价40-50元/公斤,采摘价达60-80元/公斤,实现了产销两旺,农民增种积极性高。

三、生猪产能进一步释放,家禽产能总体稳定

按照国家统计局宝鸡调查队统计数据,一季度宝鸡市生猪出栏32.6万头,猪肉产量2.6万吨,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3%和8.3%。季末生猪存栏69.8万头,较上年同期增长4.2%,其中能繁母猪存栏6.3万头,较上年同期增长1.9%。

一季度宝鸡市牛出栏3.6万头,较上年同期增长2.7%;羊出栏8.2万只,较上年同期增长2.1%;家禽出栏178.8万只,较上年同期增长3.7%;禽蛋产量1.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0%。

四、当前农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

从当前统计数据分析和农业生产发展情况综合来看,宝鸡市农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农业灾害防治压力较大。当前宝鸡市低温冻害、“倒春寒”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宝鸡市土壤墒情整体为轻旱,小麦条锈病已在宝鸡市零星发现。农业科技防灾减灾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是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增加值占比小,贡献少。农林牧渔服务业是指对农林牧渔业生产活动的各种支持性服务活动,是农林牧渔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宝鸡市农林牧渔服务业仍处在发展初期,农户、经营户的生产经营活动仍集中在收益较低的传统种植业和畜牧业上,效益水平相对较低。一季度宝鸡市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仅3.6%,低于全省水平(7.7%)4.1个百分点,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占农林牧渔业总增加值比重为4.0%,低于全省水平(8.5%)4.5个百分点。

三是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农产品竞争力不强。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数量和规模决定了一个地区的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水平。1-3月宝鸡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仅187户,且经营规模都不大,其中2022年产值超过50亿元的企业只有1户。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还不强,产业同质化多、精品化少,大多以初级农产品的形态向外销售,量虽大但价格普遍不高,产品附加值低,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

五、几点建议

为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服务农业经济“稳增长”,充分发挥其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建议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全力抓好夏粮生产。要从保障粮食安全的高度出发,把粮食生产摆在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做好小麦春季病虫害防治工作,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做好农资储备、调运和供应,为打赢今年粮食生产第一场硬仗打下基础。

二是推广新技术应用,力促果菜产业提质。春季低温灾害对全年果业生产影响极大。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极端天气预测预警。农业技术部门要深入田间地头,精准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确保春季果树安全坐果,为全年水果丰收奠定坚实基础;持续推广、开展苹果“三改三减四提升”、猕猴桃“四改五提升”、设施蔬菜“三改一提”集成技术,加大低效果园和老旧设施改造力度,推进果菜产业提质增效,提升宝鸡市果菜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是延伸产业链条,促进涉农服务业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推动农业初级产品生产和深加工有机融合,持续促进农业服务业的发展。做优农产品在产地的初加工,大力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和村级合作社发展冷藏储藏、分级包装等初加工。鼓励农民专业技术协会、专业合作社等根据农业生产体系、形势的变化,不断提升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探索建立农业服务业发展组织机构,构筑农业服务业发展平台,构建有力、规范、高效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吸引农村人口回归,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