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一季度规模以下工业发展情况简析

编辑:张亚萍 来源:工业科 发布时间:2023-05-15 15:26 浏览次数:

在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和中省稳经济、促发展、保民生各项政策措施的积极推动下,一季度宝鸡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顺势而为,稳产促销、开拓市场,总体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全市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4.6%,比去年全年提高4.0个百分点,但从问卷调查看,企业仍面临用工及原材料成本上升、资金紧张,后期增长动力不足等情况,各级各部门应予以重视,精准施策、持续发力。

一、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一)七成以上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平稳。一季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本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对比去年四季度:“明显好”占3.2%,“稍好”占23.4%,“差不多”占48.9%,“稍差”和“明显差”占24.5%,预计二季度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比本季:认为将“明显加快”的占1.1%,“有所加快”的占16.0%,“基本持平”的占60.6%,有所放慢的占16.0%,明显差的占6.3%。

(二)多数企业生产能力(设备)利用率处于正常水平。81.9%的企业生产设备利用率高于或处于正常水平,比2022年四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3.2%的企业表示生产能力(设备)利用率高于正常水平,78.7%的企业生产能力(设备)利用率处于正常水平,18.1%的企业生产能力(设备)利用率低于正常水平。

(三)企业产品订货量水平持续恢复。74.5%的企业认为产品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或高于正常水平,比2022年四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有23.9%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企业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

(四)优惠政策精准实施。70.2%的企业享受了优惠政策,其中:57.5%的企业享受税收政策优惠;10.6%的企业享受地方财政资金支持;6.4%的企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5.3%的企业享受国家财政资金支持;5.3%的企业享受简政放权;3.2%的企业享受开拓市场政策支持;还有部分企业享受银行贷款优惠、社会保险政策支持、创新支持等优惠政策(企业可享受多项优惠政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呈现出恢复发展态势,但受经营成本较高、市场需求不足、资金紧张、后期增长动力不足等问题影响,企业生产销售压力依然较大。

(一)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企业用工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不同程度上涨。32.5%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快,27.7%的企业认为原材料成本高是本报告期面临的突出问题。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居高不下,挤压了企业盈利空间。

(二)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竞争激烈。调查显示,38.6%的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23.9%的企业本报告期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26.5%的企业认为市场竞争激烈是本报告期面临的突出问题。

(三)流动资金紧张,投资意愿不强。24.1%的企业认为货款回笼慢导致流动资金紧张,有85.1%的企业依靠自有资金维持生产经营,91.6%的企业没有投资意愿。

(四)后期增长动力不足。全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大多处于产业层次较低水平,规模小、底子薄,产品附加值低,缺乏产品升级和技术革新动力和能力,样本企业以代加工企业为主,没有自有品牌,产销受外部影响较大。

三、建议

(一)鼓励创新发展,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是小微企业转型成长的必由之路。多数小微企业由于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信息化建设落后,导致其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自身运营处于低效率、低收益、高风险的起步阶段。各级应大力推广应用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引导和鼓励企业转变生产运营方式,实现创新发展;同时要搭建技术支持和服务平台,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步伐,帮助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加大措施,破解规下工业企业融资难问题。建立多层次基本信用制度和评价体系,为诚信守信企业搭台撑腰,推动信用信息共享,融资担保等配套机制建设,建立多渠道担保体系助力企业敢谋事、勇创新、促转型。

(三)进一步落实好惠企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社保缴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同时密切掌握小微企业动态,快速发现企业困难,及时制订应对措施,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