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康少玲:游“灵隐寺”有感

编辑:康少玲 来源:凤翔区 发布时间:2023-05-19 15:14 浏览次数:

在浙江杭州的灵隐寺,悬挂着这样一副对联:“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据说已经悬挂了1700多年。在一次去杭州旅游以后,这副对联就一直闪现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而直到过了而立之年,我才渐渐有些明白其中的道理。

人生几十年,从呀呀学语,到入学受教,再到步入社会踏上工作之旅,从年少的踌躇满志到中年的平淡无奇,最后可能会变成老年的心如止水。而期间有多少次迷茫、多少次悲观曾让我们心灰意冷?诚然,幸福的时刻也常常会有,但更多的感悟则是生活的平淡,每天的上下班、接送孩子、洗衣做饭,充斥着我们大部分的时间。当我们厌烦于柴米油盐的琐碎、朝九晚五的枯燥之时,欲望就随之而来,求而不得的烦恼就会导致心理失衡。而这副对联则给出了明确的观点:少一点盲目、少一点贪婪。杨绛先生曾说过“得到了爱情未必拥有金钱,获得了金钱未必能拥有快乐,拥有快乐又未必能享受到健康,即便是拥有健康,也未必一切如愿以偿”。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就是明显的写照。保持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享受相夫教子的心安理得,保持充足丰富的现实生活,岂不是平凡之中的自给自足?

随着儿子走进了大学校园,日子简单了许多。两个人的生活一下子平淡了下来,简单的一日三餐,固定的上班下班,变成了生活的全部,而原本充满幻想的我,也渐渐趋于平淡和满足,不敢说丰衣足食,最起码算是衣食无忧,父母身体康健,儿子学业小成,这难道不是我们生活的最终目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