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统计要闻

强基固本 ,凝心聚力推动建筑业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魏靖 来源:投资科 发布时间:2023-05-19 15:02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建筑业作为重要的实体经济组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筑牢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防线,进一步提升建筑业统计工作水平,宝鸡市统计局多点发力,多措并举,推动全市建筑业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强化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增实效

为规范和完善全市建筑业统计工作,宝鸡市统计局编印了《企业纳统服务指南》,对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申报入库所需资料进行了规范化要求,对申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和解答。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宝鸡市建筑业统计质量管理办法》和《宝鸡市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对建筑业统计调查全过程进行严格质量把控。

二、狠抓业务培训,筑牢基础抓落实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省专项治理行动要求,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的学习,坚决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加强县区专业人员业务培训,实行县区新进人员跟班学习制度,提高统计专业水平,强化责任担当。三是通过现场培训、电话视频培训、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对重点建筑业企业开展业务指导,牢牢把住源头数据关口。

三、定期深入企业,检查指导促提升

为进一步夯实企业统计基础工作,宝鸡市统计局定期深入重点建筑业企业开展调研、检查工作。通过座谈交流的方式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工程承揽情况,检查企业原始台账、生产和财务相关基础资料,针对个别企业未按照要求建立统计台账或统计基础资料不规范、不完整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切实提高企业统计员业务能力,夯实建筑业统计基础,,提升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全面客观反映全市建筑业发展水平。

四、打破部门壁垒,加强协作显成效

一是联合行政审批局、税务局等部门对有资质尚未纳统的建筑业企业开展摸底调查,掌握企业运营情况,对符合纳统条件的企业,积极指导企业申报入库,扎实推进建筑业企业应统尽统。二是召开部门联席会,与住建局开展经常性沟通交流,共同研判建筑业行业发展趋势和动态,强化预警监测,主动靠前服务,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三是开展部门联合培训,召集各县区统计局、住建局和重点建筑业企业,就建筑业企业入库及数据报送中存在的常见问题、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详细培训和解答,同时对参会人员进行了《统计法》普法宣传教育。力争实现建筑业企业数量、质量同步提升,推动全市建筑业统计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