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县区交流

岐山县文化产业2022年报数据简析

编辑:张美宁 徐少梅 来源:岐山县 发布时间:2023-05-19 15:15 浏览次数:

2022年,岐山县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宝鸡市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县委宣传部的大力配合下,按照岐山县总体工作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文化产业稳步推进。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涉及5个行业门类,岐山县规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5331万元(上年同期56630万元),同比增长15.36%。

二、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发展现状

2022年岐山县共有规上文化企业14户,共涉及7个行业大类,8个行业中类,10个行业小类。

(一)文化制造业运行良好。共5户,包含机制纸及纸板制造,书、报刊印刷,包装装潢及其他印刷,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4334万元,同比增长14.6%.

(二)文化贸易业回暖上升。共2户,包含文具用品零售,图书报刊零售,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629万元;同比增长13.8%.

(三)文化服务业营收平稳。共7户,包含广告业,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艺创作与表演电影放映,景区管理,实现营业收入12367万元同比增长19.1%。

三、规上文化产业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规上文化企业单位数少,且规模小。岐山县规上文化企业大多为小规模经营,且分布不均,内生动力弱、规模效益低,缺乏对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影响大的龙头企业。由于企业规模普遍偏小,规上文化企业整体发展情况容易受重点企业波动影响。

(二)新兴行业少,且行业结构单一。目前岐山县文化产业主要分为文化制造业、文化批零业、文化服务业三个大部分,新兴行业少,行业分布单一。文化信息传输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文化休闲娱乐服务、工艺美术品的生产、文化专用设备的生产等行业尚处于薄弱状态。

对做好岐山县文化产业统计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宣传和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文化企业发展环境。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载体,大力宣传鼓励文化企业发展的政策,组织安排文化业专题招商活动,吸引优质大企业特别是竞争力强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品牌企业入驻岐山县。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增强主导产业的带动能力,更好地带动产业聚集。优化文化服务业投资环境,提升文化服务业投资,发挥好文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推进规上文化业的持久发展。

(二)大力发展县域特色文化产业。依托周文化品牌和“中华文明源头”的定位,打造周文化、民俗文化品牌,全面提升产业化水平。适应人们休闲娱乐的需要,丰富文化旅游内容,挖掘传统民间工艺,整合各类艺术品和工艺品资源,突出项目带动,扩大规模,提升品位,产生聚集效应,充分开发融艺术性、实用性为一体的新型文化产品,开发休闲度假产品、传统观光产品,拉长文化旅游产业链条。

(三)利用名录库系统模排纳统规上文化单位。充分利用名录库信息资源,全面摸排,建立岐山县文化产业单位信息库,对已达到规上文化企业统计标准的企业及时入库纳入规上文化企业统计;相关部门对接近规上文化企业统计标准的企业列为拟培育对象,形成“准规上文化企业”信息库,为下一步好中择优,申报列统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