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计文化

陈强:又见樱桃红

编辑:陈强 来源:渭滨区 发布时间:2023-05-06 09:39 浏览次数:

樱桃树一直是我的家乡两道独特的风景线-------花开的时候赏花;果熟的时候吃果。乡亲们说:十里的平原十里的坡,十里的沟道十里的河,浇灌的樱桃水旺旺。

三月里,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时候,家乡的河堤边,沟壑边,山坡边、地头上,篱笆旁,到处都是粉红色的樱桃花,风吹过来的时候,粉红色的花瓣飘飘洒洒,形成了香气独特的花瓣雨,漫天飞舞。行走在樱桃树下,枝条偶尔拨弄着你的长发和衣袖,樱桃林间的花香和青青泥土的清香氤氲而至,沁人心脾,仿佛让人置身满山的花海中,然樱桃树从开花到坐果只有短短几天时间,观花赏花只为一现,为人们呈现甘甜的果实才是这一季的最终目标。

到每年的谷雨前,樱桃树的花瓣洒落后,枝干上剩下的每一朵橘黄色的花蕊都像一位端庄、秀美的年轻母亲,在金色夕阳下正悄悄孕育着一颗颗状如绿豆的果实。  每次回家乡,我都会钻进樱桃树林,从地头顺着林间一直走进去,看着逐渐长大的果实,心情是幸福的,是充实的,是激动的,是渴望的。

我见过家乡的樱桃最丰收的年份,这里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樱桃园,乡亲们每天一大早就像打仗一样紧张,天朦朦亮时候都起床了,都在院子里整理好竹框子、果夹子、木梯子、塑料桶等收获用的工具,匆忙吃过早饭开车到地头。

开园喽!伴随着一声声清脆的吆喝,开园的第一件事一定要先去摘下最大最红最甜的果子放在自己嘴里品尝一下味道,那种丝滑、润泽、甜蜜的汁液便随着丰收的喜悦一下子填满了乡亲们的心肺。采摘的季节,也就持续那么十天八天的光景,来自四面八方的亲戚、朋友、雇工,以及放学的孩子们,男女老少齐上阵,树底下到处都是攒动的身影,远远就能听到林子里到处欢呼雀跃的笑声此起彼伏。有游客来了,一定要优先热情地招待,然后再带他们去园里让游客自己采摘,自己选择,自己亲口品尝,想吃多少吃多少。

而在场屋的大棚下,早已经到处堆满了红彤彤、圆溜溜的樱桃果,收购的车辆队伍排到一眼望不到头。马路上停满了客商的车,穿梭着自行车、电动车、架子车、摩托车、三轮车、小汽车,忙乎乎,急匆匆。人们脸上堆满了丰收后的喜悦,叫卖的、谈价的、夸赞的、手提的、肩挑的、装箱的、过称的,忙的都不亦乐乎。一把把钞票传过来数过去,几元钱的零头根本没人在乎,直接忽略不计。每年樱桃果子的价格是很高的,好的品相一斤在40元以上,在交易后期最一般的品种也要15元一斤,一亩樱桃树每年收入近2万多元是很最平常的情况。

樱桃好吃树难栽。几年前家乡这片田地,人们种植过油葵,栽培过药菊,也常年累月作物一些不值钱的农作物,但最终人们的智慧集结在种植樱桃树这个项目上,从栽培到挂果,每一天人们都像绣花,每一天看着这些樱桃树茁壮成长,直到结出喜人的果实,带给人们的生活那可是蒸蒸日上、天天向好。

今年4月以来以来气候变化很无常,一段时间只要温度爬上30度左右,立减25度,低温就又开始降临,有时候听说周边一些山区地方还下了小雪。家乡的人们早早就做好了预防“倒春寒”的措施,在田间地头堆放一些枯草料,等晚上气温下降了,点燃草料,随着温热的烟雾气息弥漫在林间,冷空气便飘散走开,这一季的丰收就又包在包袱中了。

家乡的樱桃树是从来不打农药的,打了农药的樱桃树一定没有我的家乡的樱桃吃起来甜蜜。其实在每年采摘完成后的季节里,大多数时间都在田地里铲除病虫害。乡亲们把那些有病害的枝条修剪下来集中在一起烧掉,然后在其他枝条上涂抹防虫防病的药水,这样做的好处就是生长的果实不用打农药,纯粹属于绿色食品,能卖到很好的价钱。

家乡的樱桃树的品种多以雷尼、红灯、砂蜜、蜜枣、大将军为主,各有各的特色:雷尼红,红灯甜、蜜枣翠、大将军口感好。我记得最先成熟的应该是黑珍珠、美早、红灯等品种,一般在5月中下旬成熟,成熟的过程好像很自然很不经意间发生的事情。开始时,樱桃果子会悄悄露出小小的脑袋,颜色还都是青绿色的,腼腆和羞涩的打量着周围的一切,热烈而幸福的等待着每一天朝霞的滋润。伴随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了,不知道啥时候樱桃的小脸已经呈现出少女般的红韵,只不过这个时候的味道还带着一点儿青涩,是不能吃的。在随后的几天时间,樱桃似被魔术师变幻过一样,红色的品种会透着光亮,黄色的品种会泛出润泽,像一颗颗珍珠,一颗颗玛瑙突然挂满了枝头,如果仔细端详,透过樱桃红仿佛看到了另一个水灵灵的世界。

这个时候其实最需要一点点细雨的滋润,天晴的那天就是收获的季节,就是熟透了的季节。红红的樱桃在柔和的阳光下显得愈加诱人,愈加美丽。果皮绷得紧紧的,显得很饱满,晶莹透亮,一簇簇,一串串,特别诱人。摘一颗轻轻的咬破,甜蜜的汁液立刻溢满嘴里,凉凉的、甜甜的、滑滑的,这味道,这口感,这润泽,这甜蜜,哎呀-------回荡在心中久久不能忘怀。

其实故乡的山和水,留给我的只是情和思、念与想。而故乡的樱桃花和果,才是我无比的爱恋。

再见樱桃红,将又是丰收时,还等您来摘,您来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