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统计要闻

宝鸡局:四项举措常抓不懈,党规党纪落实落细

编辑:王红梅 来源:机关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3-05-08 15:57 浏览次数:

警钟长鸣,全面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党的二十大对“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在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立足新起点,奋发新征程。宝鸡市统计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持续提升政治站位、持续扎紧制度篱笆、持续拧紧党纪螺栓、持续严肃执纪震慑四项举措建设清廉统计机关,推动党纪党规入脑入心、落实落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将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领导干部带头学,持续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领学促学作用,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利用统计大讲堂、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载体,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开展深入研学,对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统计违法案件查处情况通报开展警示教育,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示范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层层跟进,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与时俱进强部署,持续扎紧制度篱笆。局党组科学谋划、深入部署,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定印发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要点,对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在统计部门落地落实落细。领导班子始终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健全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机关公务接待工作制度》《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机关财务内部控制规范工作方案》《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系列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为按章办事、遵规守纪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

谈心谈话常态化,持续拧紧党纪螺栓。常态化谈心谈话是统计部门强化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今年以来,统计部门建立健全干部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将谈心谈话、内部监督、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有机统一,切实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从8小时内延时到8小时外。紧盯元旦、春节、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重点人群”早提醒、早教育,提醒和告诫党员干部心怀敬畏、从严律己,在重要关键节点坚守纪律底线,不越红线。

统计监督长效化,持续严肃执纪震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加强对统计领域的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统计分析等工作,深化标本兼治,对企业、统计机构等在政策执行、日常监管、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督导,加大实地核查力度,实现12个县(区)主要经济指标数据质量实地抽查检查工作全覆盖持续推进“四个必查”“三个一批”常态化,坚持上下联动、内外协同、多管齐下,有序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和数据质量核查,2022年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3次,检查单位180家,责令整改单位26家;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开展抽查,并将检查结果通过平台系统向社会公示充分发挥案件查处震慑警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