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生产持续恢复 景气指数稳步回升

编辑:赵海娟 来源:工业科 发布时间:2023-05-08 16:05 浏览次数:



一季度随着省市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进落实,宝鸡工业企业生产能力逐步释放,生产势头明显回升,工业经济逐步转好。从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季度调查汇总情况看,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和景气指数稳步回升,生产经营基本面有所改善,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总体向好。

  一、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信心指数稳步回升

一季度,266家参与调查企业中,46.9%的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45.6%的企业认为“一般”,7.5%的企业认为“不佳”;从对下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预判看,50%的企业认为“乐观”,44.1%的企业认为“一般”,5.9%的企业认为“不乐观”。综合看,企业景气为140.3,处于“较为景气”区间[150,120,比2022年季度上升12.41个百分点。

  50.4%的企业认为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良好”,41.7%的企业认为“一般”,7.9%的企业认为“不佳”;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的预测,50.4%的企业持“乐观”态度,44.5%的企业持“一般”态度,5.1%的企业持“不乐观”态度;综合看企业家信心指数142.18,处于“较为景气”区间[150,1202022年四季度上升11.98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和景气指数大幅回升

      

行业看,季度63.3%的大类行业景气指数均比上年四季度增加。其中,非金属矿采选业汽车制造业 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纺织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6个行业增幅超过20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2个行业处于“较强景气”区间[180150)

小微企业信心指数和景气指数回升

规模看,大型企业企业家信心指数151.43,景气指数146.67,分别比2022年四季度上升18.113.34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信心指数135.36,景气指数132.46,分别上升10.367.46个百分点;小型企业信心指数144.13,景气指数142.5,分别上升24.1322.5个百分点;微型企业信心指数140,景气指数143.75,分别上升23.3327.08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信心指数和景气指数回升较快

三、部分行业产能释放加快

季度被调查工业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1.1%,其中:汽车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因市场需求增大、订单增加,劳动力供应改善等积极因素带动,企业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提升

 四、企业生产经营基本面得到改善

 调查结果显示,92.5%的企业认为一季度综合经营状况“一般”和“良好”,较上年四季度上升3.35个百分点。

从企业产品订货量看,20.87%的企业表示比上季度“增加”,54.72%的企业表示与上季度“持平”。从企业资金和成本情况看,67.72%的企业一季度资金周转“基本正常”,81.5%的企业应收账款处于“正常水平”。从企业融资需求看,63.39%的企业有融资需求,超半数企业融资成本与上季度持平,少数融资困难企业主要的原因是银行贷款门槛过高、手续繁杂、条件苛刻,以及企业有效抵押资产不足。

五、企业综合生产成本上升,存在问题亟待关注

季度调查结果显示,27.67%的企业认为综合生产成本比去年四季度上升,占比较去年四季度提高2.25个百分点。同时29.13%的企业盈利能力较去年四季度下降。从调查结果看,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主要体现在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能耗成本和物流成本方面,占比分别为80.31%、65.75%、25.59%和24.02%。

六、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后期仍需谨慎乐观

季度调查结果显示,本季度即期企业家信心指数140.6,下季度预期信心指数143.23,预期信心指数高于即期指数2.63个百分点;即期企业景气指数137.59,预期企业景气指数142.11,预期景气指数高于即期指数4.52个百分点。48.1%的企业对下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预测“乐观”,占比较上季度上升9.5个百分点,47.7%的企业对下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持乐观态度,上升9.1个百分点。同时,从下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看,12.2%的企业比去年同期增加,占比比去年四季度上升0.95个百分点;78.35%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与同期持平,占比增加5.85个百分点。从下季度企业用工计划看,17.72%的企业下季度用工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占比较一季度下降1.99个百分点;75.59%的企业用工计划与同期持平,占比增加5.43个百分点。企业投资和用工意愿明显增加。显示企业家对下季度的工业生产信心增强,经营预期总体向好。

虽然企业整体生产向好,但受综合成本持续上升、盈利能力减弱市场需求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工业经济运行承载的压力依然较大,部分行业信心指数和景气度不高,生产经营面临更多困难。因此,对后期的工业经济运行还需谨慎乐观。

 

注:企业景气指数亦称“企业综合生产经营景气指数”。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以及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环境的感受,预测经济发展的变动趋势的指标。景气指数根据企业家对当前本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判断与预期(通常为对“好”、“一般”、“不佳”的选择)而编制。以100为临界值,取值范围在0—200之间。景气指数高于100,表明处于景气状态,经济运行向好的方向发展;景气指数低于100,表明处于不景气状态,经济运行向不利的方向发展。

企业家信心指数亦称宏观经济景气指数”。反映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环境的感受与信心,预测经济发展的变动趋势的指标。根据企业家对企业外部市场经济环境与宏观政策的认识、看法、判断与预期(通常为对“乐观”、“一般”、“不乐观”的选择)而编制。以100为临界值,取值范围在0—200之间,信心指数高于100,表明处于景气状态,经济运行向好的方向发展,;信心指数低于100,表明处于不景气状态,经济运行向不利的方向发展。 

企业景气区间划分标准:180以上为“非常景气”区间,[180,150)为“较强景气”区间,[150,120)为“较为景气”区间,[120,110)为“相对景气”区间,[110, 100)为“微景气”区间,100为景气临界点(100,90]为“微弱不景气”区间,(90,80]为“相对不景气”区间,(80,50]为“较为不景气”区间。